初锦

学生党更新随缘(⑉• •⑉)‥♡

【镇魂+默读阅读体】君如故(三)

#小学生文笔

 

#ooc致歉,人物属于甜甜,ooc属于我

 

#原著是神作

 

#作者学生党,更新随缘

 

#时间线:剧情完结之后

 

#文中如果出现“特调处”请记住,这不是bug,特调处众人指的是汪徵、大庆、林静、祝红、楚恕之、郭长城、桑赞等原特调处众人,而特调局众人指的是原特调处众人和新来的小新人们!!!

 

———————————下为正文—————————


【“我也看见那个新闻了,听说离咱们这边很近是吗?”


……


    “小心。”费渡一伸手托住了她手里的杯底,接过来放在一边,“下回不要倒这么热的水,手那么嫩,烫着你怎么办?”


    费渡平时不怎么大声说话,说得好似也都是寻常的人话,然而该人话一旦经由他的嘴,马上就能变异出一点隐秘的亲昵感,时常勾得人自作多情。不过好在他一般说完就走,给别人留足幻想破灭的时间。


  ……

 

    他私下里那些纨绔子弟的臭毛病不会带到公司来,表面上的“稳重”也基本算是表演到位,平时不大行使决策权力,也不怎么履行工作义务。偶尔跟小姑娘们瞎逗几句,但通常逗得非常有分寸,严格遵循“兔子不吃窝边草”的原则,绝不越界。


……


    两个姑娘明知道他在扯淡,还是被哄得心花怒放,美颠颠地回去干活了。】

 

这回轮到骆闻舟盯着费渡看了,费渡对着骆闻舟眨了眨眼,意思是:咱俩抵消了。

 

骆闻舟能怎么办?他要是不认的话不就是等着费渡翻他旧账吗?虽说他俩的旧账谁也不比谁少。

 

郎乔看着他那个四处乱撩的母后,十分想不明白她当初是以什么心态才觉得以她母后的小身板能压了她父皇。再看看坐在赵云澜身边一脸“贤良淑德”的沈教授,她无法理解和个文弱书生似的沈教授是怎么把看起来痞里痞气的赵局长压了的,而且祝红姐姐还没有逆CP。

 

对此祝红表示:等你知道了沈教授的身份,你就会觉得赵云澜能把沈教授压了才奇怪。

 

【   过了一会,费渡果然收到了人事部门群发的邮件。


……

 

    只见一阵混乱后,几个穿制服的人艰难地挤了进来,七手八脚地想把掐成一团的人群隔开,结果很快被淹没在了人民群众的海洋里,一个小警察的眼镜都被打掉了。


    费渡在其中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打算关窗口的手登时一顿。】

 

 

陶然看见了马小伟,现在这个孩子还在戒毒所里,也不知道这个孩子改造的怎么样了。 


【午后,花市区分局里,王洪亮以“开会”为名,脚底下抹油跑了。


……

 

    骆闻舟往门框上一靠:“动手袭警的都有谁?”


    没人吭声。


    “不承认,觉得法不责众?”骆闻舟点点头,“那行吧,一起拘留,别忘了通知家里来人交保证金,没家人的找单位领导,我听说个别人还涉及非法占道和无照经营?正好,从、严、从、重,好好罚,往后我会让附近派出所的同事们格外关照诸位这些有前科的。”


  ……


    骆闻舟乐了:“您还知道什么叫‘正当防卫’?”


    于磊伸手一指和他们泾渭分明的几个年轻小伙子:“我就是正当防卫,他们这些人里有昨天晚上杀人的凶手!我都听见了!”


    骆闻舟:“……”】

 

赵云澜对骆闻舟的做法相当认同,什么法不责众,真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说着玩的吗。什么正当防卫,国家法律都是对正当防卫有着严格判断标准的。现在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以家族为单位,以村子为单位来进行诈骗和传销的,不就是觉得法不责众吗?

 

骆闻舟不由得想起了赵浩昌走投无路时的那句“我只是正当防卫。”难道正当防卫就可以当做还是一条生命的理由吗?

 

【  谁也没想到,一场治安闹剧莫名其妙地演变成了分开讯问。


    在外面走访调查的刑警一时间都赶了回来,紧急提取证人证词。


  ……

 

    马小伟飞快地抬头看了他一眼,许是骆队气场太强,少年脸上露出一点惊惶。


    肖海洋:“没事,你接着说。”


 ……


    “什么都没有。”马小伟睁大了眼睛,“我没看见人,连个鬼影都没有,好像刚才听见的都是幻觉,路、路灯还坏了,我……我……”


    骆闻舟嗤笑一声:“小孩,你给我们讲鬼故事哪?” 】

 

“这孩子有问题。”

 

沈巍的语气相当肯定,如果这是真的是鬼干的早就不是燕城市局能处理的了。

 

“嗯,不过这孩子也是个缺心眼的,他就算是说点别的也比给我们讲鬼故事要强。”

 

赵云澜看着骆闻舟如有所思的问道:“骆队是唯物主义者?”

 

“难道赵局相信这世界上有鬼?”

 

赵云澜“唔”了一声,没说是也没没说不是,他现在十分想知道骆闻舟读《镇魂》时的表情。

 

骆闻舟忽然想起《镇魂》的文案中有一句是“都市灵异故事”,该不会这个灵异真的是那样?骆闻舟赶紧甩掉这个想法,在心里默背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庆见了骆闻舟的反应在心里默默地盘算着要不要说句话吓吓人呢?祝红还是比较善良的,他们进来的时候正好是农历的十五,她无比的庆幸自己现在实力精进不会在每月十五连人形都维持不了了。

 

郭长城想起了他刚到特调处时被吓晕的事。

 

特调局的一众鬼怪在进入这处空间后显得与常人无异,就连汪徵脖子上的线也被幻化出来的衣服挡住了,才让骆闻舟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个唯物主义者。

 

【 马小伟眼眶通红,充满恐惧地看了他一眼,血丝一根一根地缠上了他的眼球。


    ……


    他话没说完,就被一声口哨打断。


    监军三人组一起抬头,只见马路旁边停了一辆足有两米高的大SUV,一个人斜靠在车上:“陶警官辛苦了,我可以送你回家吗?”】

 

郎乔想起了那个时候发生了什么,小声的和祝红说:“修罗场来了。”

 

那个人身材高挑,穿一件黑衬衫,西裤挺括,插着兜,双腿很放松地在前交叠,长发掉在肩上,只要有人跟他对视,他扫过来的目光立刻就会盛上两碗笑意,不要钱似的无差别放送。


   ……

 

    费渡把长腿一收,掀起眼皮看了他一眼:“哦,对不起,我不知道这块地姓骆。”


    骆闻舟面无表情地眯着眼,费渡瞅着他似笑非笑,全然不明所以的郎乔无端感觉到了一股剑拔弩张的杀气。


……

 

    “我们人民公仆不吃饭,杀人犯都没抓着呢,还有脸吃饭?” 】

 

此刻祝红觉得郎乔比她可怜,不就是想下班吗,还得被迁怒。

 

林静很好奇,这一对见面还没说上三句话就怼上了的是怎么成了一对的。

 

楚恕之则是为陶然感到可怜,陶然多无辜的一个人啊,就因为是直男就要被这样对待吗。

 

骆闻舟和费渡两人之间安静的诡异,现在这情况谁也不能说谁的不是,索性就不说话,多说多错。

 

【 郎乔到现在还没弄清自己得罪谁了。


 ……


    “啧,美人,要不要考虑改行来我们公司?”费渡冲郎乔很“霸道总裁”地一歪头,“你这样的去当警察也太暴殄天物了,我给你开五倍的薪水。”


    陶然回头瞪他:“你也少说两句!”


    费渡定定地看了他一眼,分外“乖巧”地一点头,同时当然又搓了把火:“好吧,看在你的份上。”


   ……

 

    国际社会要是也给花花公子设个奖,费公子可能已经拿到诺贝尔了。


  ……

 

    骆闻舟从后视镜里看见费渡把车停在了市局门口,直接打电话给隔壁交警大队:“咱们门口有个违章停车的,你们抓紧贴条去,那小子有的是钱,多贴几张。”


    过了一,有个小交警战战兢兢地给他回了电话:“骆队,我贴条了,跟他说‘违章停车,罚款两百’。”


    骆闻舟:“怎么了?”


    小交警说:“哦,他给了我一千,说要再停八百块钱的。”


    骆闻舟:“……”


    郎乔小心翼翼地看了他一眼:“头儿,还开会吗?”


    骆闻舟:“废话!”


   ……】


赵云澜也已经无语了,这两个人到底是怎么成的,莫非是陶然受不了了直接一不做二不休撮合了他俩?

 

如果陶然听到了赵云澜的心声可能会表示,这俩人怼着怼着就好上了,他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可能是玄学的力量?

 

【费渡用罚单叠了个小船,开着空调,舒舒服服地靠在椅背上,在车载香氛里好整以暇地循环着一首英文歌,循环到第八遍的时候,陶然出来了。


    ……


    费渡把车窗摇下来,循环的《You raise me up》迫不及待地车窗的缝隙中挣脱,“呼啦”一下飞入夜色里,悠扬地散开。


    陶然听了这首歌,脸色却不知怎么的一变,但还不等他说什么,费渡就若无其事地关上了音响。


 ……

 

    原来陶然警官作风简朴,背的挎包大约还是大清国年代生产的,着实年久失修,拉好的拉链时常会看心情自己又裂开,费渡没注意,也没分清那破包的头尾,一不小心让口冲下,一个文件夹从里面漏了出来,几张照片乱七八糟地落在了他腿上,尸体的脸在黯淡的光线下格外青面獠牙。


  ……

 

    费渡僵硬地直着脖子,坚决不肯低头和腿上的死人对视:“不、不行,我晕血。”


    “没血。”陶然心累地叹了口气,“你连鬼见愁骆闻舟都不怕,还怕死人?”】

 

骆闻舟直接变了脸色。

 

费渡安抚道:“好了师兄,我现在不是已经不晕血了吗。”

 

不光是沈巍和赵云澜,就连大庆都感觉到了不对劲,让陶然变了脸色的歌,还有费渡那奇怪的晕血都透露着诡异。这个费渡绝对不会像表面上那样只是个花花公子。


【费渡摸索着把散落的照片和资料往文件袋里塞,一只手遮着眼睛,小心翼翼地瞄了一眼,果然没看见血,他这才微微松了口气,排雷似的捏着一张张散乱的资料,把他们归位。


……

 

    费渡“哦”了一声,果然就不问了,他把文件夹归位,重新夹好,低头借着一点微光研究包上的坏拉链,随口说:“可怜。”


    陶然:“嗯?”


    “满怀憧憬地去见什么人,没想到人家觉得他死了比较好。”费渡对着拉链头打量了一会,动手鼓捣起来。


    ……

 

    此时正好到了目的地,陶然把车停好:“你的意思是……死者生前刻意打扮过,那他见的很可能是个女人?”


    ……


    可惜,陶副队瞎。


 ……

 

    费渡莫名其妙地伸出手,陶然掏出一把东西塞进他手心:“你想投入一片大海的时候,最好的办法是换好衣服,自己下去游两圈,而不是死抱着个救生圈在旁边泡脚——你并不想掰弯我,别再胡闹了,哥回家了,你回去开车慢点。”

 

……

 

    也可能是以前吃剩的过期糖,反正散装看不见生产日期。


    费渡剥开一颗吃了——旧时的便宜货,口感很糙,黏牙,好在够甜。


    他打开音响,把陶然听了直皱眉的那首歌重新拎出来无限循环,安静地坐了一会。


    直到将一把糖都吃完,他才起身换到驾驶座,刚一动,他发现车上还落了张照片。


……

 

    费渡盯着照片上那年轻人额角的月牙疤,缓缓地皱起眉。】

 

一个简单的花花公子绝对不会有这样的观察力和分析力,费渡的反应像是被人刻意训练出来,能在得到信息的第一瞬间大脑就能分析出一个最合理的结论,这样的人如果去学了心理学一定能有一番作为。

 

沈巍觉得费渡和他一样因为某些原因为自己套上了一层皮,可是时间久了那层皮就揭不下来了。

 

费渡认出了死者是何忠义,他在咖啡店里见到何忠义的时候想过这个只有一面之缘的小伙子会在几个小时候变成一具冰凉的尸体吗?

 

答案一定是没有的,一个人不会去在意一个陌生人,尤其是这种天然就让人忽视的、在社会上没有存在感的人,可是朗读者就是利用这样一个没有存在感的人开启了他们的计划。

 

———————————作者的话————————

 

今天又双是陶陶被迫拥有姓名的一天……

 

我爱码字,码字使我快乐……

 

感觉自己已经魔怔了……

 

按照现在这个一章写两章原文内容的速度想要完结于连部分还要写差不多十四章……

评论(18)

热度(40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